本報駐日本記者 張建墅《中國青年報》(2014年09月29日05版)
  9月27日, “現代中國·國畫展——寫意畫與齊白石和他的弟子們”在日本東京開幕,中日兩國藝術家代表和友好人士約200人出席了畫展開幕式。
  多位與會嘉賓在畫展開幕式上發表了祝詞。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院長趙啟正說:“中日關係中最早的交往歷史是文化交流。目前中日政治關係遇到了障礙,需要我們借助文化的力量,從文化中重新體會對方、重新喜歡對方。希望這次畫展成為在中日政治關係寒冷冬天里的一團火,燃燒起來使中日關係變暖。”
  日中友好會館會長江田五月,回顧了自己幼時與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交往”的記憶。他說:“一向以來,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從推動中日兩國民間友好的點滴做起,對此我深表敬意。現在兩國關係面臨種種困難,希望‘現代中國·國畫展’這樣的文化交流活動,可以讓兩國民眾彼此心靈互通,共享感動和美好。相信這樣的努力不斷積累,就一定能重新構建日中兩國的友好關係,改善國民感情。”
  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說:“中日兩國一衣帶水,文化交流源遠流長。兩國在漢字、詩詞、書法、繪畫等方面有很多相通之處。縱觀中日兩國的交往史,兩國通過相互學習和借鑒,促進了各自文化的發展和進步。當前中日關係雖面臨嚴重困難,但兩國文化交流的重要性沒有改變。我們將一如既往支持雙方在文化等各個領域繼續開展友好交往與務實合作。我深信本次國畫展不僅有助於增進日本民眾對齊白石先生以及中國繪畫藝術的理解,也將有助於加深兩國在文化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推動中日文化事業繼續不斷向前發展。”
  日本文化放送社長三木明博在發言中表示:“我們應該學習先人們的偉大智慧和勇氣,構築中日友好關係。希望本次國畫展能成為第一步。”
  中國藝術家代表、書法家劉鐵寶說:“到日本後,我和此次赴日交流的中國藝術家參加了與日本藝術家和師生們的書畫文化交流活動。看到日本年輕人對中國傳統文化充滿了興趣,我感到非常高興。藝術無國界,我衷心希望通過此次書畫展覽把中國的傳統文化介紹到日本,讓日本民眾更加瞭解書法和篆刻藝術。同時我也希望多與日本朋友切磋交流、相互學習,共同探討藝術文化發展之路。”
  中日雙方的書畫家代表,還向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和日本外務省分別贈送了雙方共同創作的象徵中日友好的藝術作品。畫展舉行期間,50餘位中日藝術家將進行現場切磋技藝等多項友好交流活動。
  本次畫展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將持續到10月1日。
  本報東京9月28日電  (原標題:讓文化交流在中日政治寒冬里燃起一團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00bbla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