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男生提筆寫家書,淚預防癌症心得水濕眼眶
  親愛的爸爸媽媽:九份民宿你們在廣東還好嗎?
  當寢室的同關鍵字學相約一起聚餐,或打包行李準備回家過年的時候,重慶交通大學大四學生黎城郡正坐在書桌前,拿出幾張稿簽紙,提筆開始寫家書。一邊寫,一邊思念親人,這個1米8的大男孩,好幾次都抑制不住停下筆頭,淚水在眼眶裡打轉……
  重慶晨報訊 (記者 黃曄) 昨天一早,黎城郡就悄悄到郵局買了信封和郵票,想趕在二手製冰機春節前給遠在廣東打工的爸爸、媽媽寫一封家書。像之前9年一樣,今年他也沒法和父母一起過春節,所以,他打算趕在春節前給遠在廣東打工的父母寫一封信,而他自己也待在學校多做幾份兼職,自己掙點學費和生活費。
  你們在廣東好房網還好嗎……
  家書:“親愛的爸爸,媽媽,你們在廣東還好嗎?爸爸腰椎不好,一定要多註意休息。媽媽身體不好,一定要按時吃飯,不要為了省錢,而不顧自己的身體……”
  “我在學校挺好的,爸媽你們不用擔心……期末考試剛結束,我的學業完成得也很順利……”
  家書寫了整整4頁稿簽紙,密密麻麻地有幾千字。黎城郡仔仔細細地在信封上貼上1元2角的郵票,工工整整地寫上媽媽的名字和“廣東省東莞市橫瀝鎮天橋路”的地址、郵編,小心翼翼地把它投進一個郵筒。
  黎城郡估計,5天左右,在廣東打工的爸爸、媽媽就能收到他寄出的這封信。
  每逢佳節倍思親,儘管黎城郡和媽媽每天都能通上電話,但他覺得寫一封信更能寄托人的情感,“電話里媽媽經常問我學習情況,關心我的身體健康,還有就是就業的事。有的話,不好直說,但能寫在紙上。”黎城郡說,今年他即將大學畢業,在大學里有很多感受想跟親人分享。也想通過這份家書給父母詳細彙報一下自己在大學里的成長歷程。
  十年沒一起過年了……
  家書:“爸媽,眼看就要過年了,我倒希望春節來得更遲些,因為我根本不喜歡過年,反而增加了我對你們的思念……想想,我們已經十年沒有一起過年了吧……”
  “對,我們一家十年沒有一起過年團聚了!”黎城郡說,爸爸媽媽在廣東一家電子廠操作流水線,每個月能掙2000多。初中的時候,黎城郡患了腎結石,開了兩次刀,去年在教室里上課,也突然發病。因為幾次發病,一家三口得以短暫聚了聚,但也因為這病和學業,父母不得不遠赴他鄉打工掙錢。
  春節回家需要很大一筆節日花費,而留在廠裡面可以掙到比平時更多的工資,因此,從黎城郡小學5年級開始,每年春節,父母都選擇留在廠里。而黎城郡上大學後,假期大多都留在學校,只是在除夕夜回潼南老家跟外婆、舅舅一家聚一聚。
  我打算繼續做兼職……
  家書:“我希望爸媽現在不要因為我的學費而再辛苦勞累,今年7月份我就會走上工作崗位……去年9月份,我簽了一份工作是中國建築第五工程局下麵的一家公司……我只希望能離你們近點……”
  再過幾天,寢室里就會剩下黎城郡一個人了。像往年一樣,他在同城網的貼吧里發了求兼職的信息,還準備到楊家坪的書店外自薦做家教。
  “如果是給中小學生當家教,我可以同時做4份。”黎城郡說,“做兼職的打算我也在信中給爸爸、媽媽說了,這樣,他們也可以松一松包袱,學費和生活費我自己可以掙一點。”
  在這封家書的結尾,黎城郡寫道:“在大學餘下的日子里,我會繼續追逐我的夢想,堅定我的理想,用心學習,充實自己。作為一名大學生,我會堅定自己的信念,在以後的人生中不斷創造財富,報答你們,回報社會,為報效祖國貢獻自己微薄的力量,這是我的承諾!”
  小調查>
  寫家書的90後已經不多了
  在交大校園裡,重慶晨報記者隨機作了一個小調查,給父母寫信的同學幾乎是鳳毛麟角,在被詢問的10多個同學中,只有3個外地同學說曾經給父母寄過生日卡片和新年卡片,但像黎城郡這樣洋洋灑灑寫這麼多的,一個也沒有。
  黎城郡在寫家書。 重慶晨報記者 許恢毅 攝
  製圖/岳笑  (原標題:我們十年沒一起過年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b00bbla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